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

高樓價買樓 不如探索人生


在香港樓價高企下,不少年輕人苦於無法上車。然而,上車盤售價高達400500萬元,真的物有所值嗎?

相信大多數人的做人目的很可能都是追求美好的人生,而不是買樓。買樓只是我們追求美好人生的其中一個途徑。但既然樓價那麼高,如果我們不離家自住而又不買樓,會有些資金在手,又沒有供樓負擔,其實我們因此而有更多人生選擇,包括:

資金可投資股票 按喜好搵工

1. 投資股票和ETF:由於沒有置業,我們有資金投資股票和ETF。好處是可以透過將資金分配在股票、債券ETF、黃金ETF來分散風險。此外,沽出股票和ETF的交易費用比賣房的為低,當價格下跌時,較容易作出止蝕的決定,以保資本。不過,金融市場波動大,投資容易出現虧損。當樓價處於上升周期,投資股票和ETF的回報較有機會低於投資物業。

2. 從事工資較低但自己喜歡的工作:沒有置業也就是不需要每月供樓,有條件接受較低工資的工作。如果這份工作是自己所喜歡的,相信會很有動力去做,享受工作過程中的樂趣,生活質素因而提升。再者,由於肯投入去做,我們有機會做出成績。然而,從事人工較低的工作,可能會令我們難以應付生活開支。針對這問題,可以考慮多做兼職以提高收入。

3. 從事工資較低而工時短的工作:也許,要找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並不容易。退而求其次找一份工時短的工作,便可以有較多公餘時間參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以提高生活的樂趣。

有更多空間冒險 創業掌命運

4. 到外地工作:沒有置業的好處是有空間冒險,使自己的事業有大轉變。一些行業或職位在香港逐漸萎縮,到外地工作或能令自己有更好的發展機會。然而,若我們到外地工作一段時間後因結婚、照顧家人等原因決定回港,可能難以找到工作。這是由於一些僱主會擔心,之前長居外地求職者或與社會脫節。為了應對這潛在問題,我們在外地工作期間可以多回港參與行業活動,以跟進香港相關行業的發展。

5. 創業或當自由工作者:在這新經濟模式衝擊傳統行業的時代,不少傳統企業受到衝擊,在這類企業的打工仔的前途因而受到影響。而打工仔個人所作的努力未必太能改變所屬企業萎縮的命運。相對之下,創業或當自由工作者的好處是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我們不停將自己所提供的服務或產品作出調整,以適應變化得很快的顧客需求。

總的來說,香港樓價高企未必是件壞事,因為這迫使我們探索其他選擇,也許最後我們因而走向更美好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