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樓價升或跌 無殼蝸牛怎應對

香港樓價持續上升,相信很多無殼蝸牛會後悔沒有在之前樓價較低時置業。我自己也是沒擁有物業的人,但沒有後悔之前沒買樓,因為我認為自己不應在樓市高峰期買樓。只有這樣做,自己才可處於不敗之地。

如我在樓市高峰期買樓,而樓價隨之下跌,很可能要「坐艇」很多年。例如在19977月時買了樓,可能要等約十五年至20124月才見到樓價回到購入時水平。如在這段期間不幸失業或患重病,導致無力供款,我便要面對被銀行收樓的處境。銀行很可能會將那單位賣出。如果賣樓所得的金錢比自己需要向銀行清還的款項還要少,那麼我最終會失去物業,而又欠銀行錢。也即是說,之前辛苦累積下來的財富會因而化為烏有。

但不在高峰期買樓很可能使我將來要付出沉重的代價。若我將來組織家庭而不與家人一起住,就可能要以高昂的價格買樓或租樓。

當然,樓價不一定會繼續上升,而可能會轉趨平穩,或甚至下跌。那麼,在不同的情景下,現在沒擁有物業的人可怎樣做?以下是我的想法。

情景一:樓價繼續上升

方法1:增加資產性收入

如果你的原則仍是不在樓市高峰時買樓,在情景一之下你會選擇租樓。假設工資漲幅不及租金升幅,就只能靠資產性收入來彌補,所以你可將多些時間放在處理投資上。剛開始時資產性收入未必很高,但其後隨着本金的增多和技巧的改進,也許會慢慢增加資產性收入。

增投資收入 提升職場競爭力

方法2:探索到其他國家生活的可能性

樓價持續上升,物價通常會隨着而上升。當我們退休時,香港物價可能已很高,未必太適合退休人士生活。那就不如探索到其他國家生活的可能性,到退休時可以搬到那裏生活。

情景二:樓價轉趨平穩,但仍然高企

在情景二下,隨着你的儲蓄增加,與樓宇市值的差距會逐步拉近,你購房的能力會慢慢增加。那總有一天可入市。如果你的工資較低,工資上升空間大,就可考慮將時間放在提升自己在職場上的競爭力,以轉職至薪水較高職位。如果你的工資相對高,上升空間可能不大,那就將多些時間放在提升資產性收入。

情景三:樓價下跌

在情景三之下,你可等待樓價下跌至自己認為合適的水平之時,然後入市。但要注意的是,伴隨着樓價下跌,很可能就是股票價格的下跌,經濟的不景氣,以及失業率的上升。因此,你在等待的過程中,你要着重保住自己已擁有的資產的價值,及維持自己的工資收入。這意味着,你在投資方面要持有風險低的資產。在工作方面,你要保持就業,那就可能要多放些時間在自己的工作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