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傳統紙媒可如何依靠作簡單明確的舉措而推動轉變?

最近個多月,曾風光一時的《太陽報》及《FACE》分別停刊。上月底,創刊僅半年多的《E週刊》也傳出裁員一半員工的消息。看來現在經營紙媒實在很不容易。

相信有不少人認為,傳統紙媒應轉向網上發展,甚至放棄紙媒業務,成為純粹的網媒。然而,也有人認為,目前香港已有很多網媒,但大多都不賺錢,因未能將點擊率轉化成收入。若傳統媒體在這時候放棄紙媒業務而將資源全力放在網上業務,很可能只會立刻令收入大減。但據知也有媒體另有打算,準備進軍補習行業,在報章上提供筆記和在影片分享網站上載補習老師的上課影片。

選項太多 易造成決策癱瘓

我認為,現在難以定論紙媒應向哪個方向發展,大家仍在摸索中。但無論如何,紙媒都是要作出重大改變。但問題是,作改變真的很不容易。

最近看了一本名為《SwitchHow to Change Things when Change is Hard》的書,因而對如何作出改變有了新的啟發。一開始想作改變的時候,你很可能想到很多不同的做法,而會猶豫哪個做法才是最有用。對此,這本書談到選項太多會造成決策癱瘓,所以制定關鍵舉措是非常重要的。當有太多的選擇時,自己容易舉棋不定,加上惰性,很可能會用回原先的做法。

改變從簡單明確舉措開始

甚麼才是關鍵的舉措?根據這本書的提議,舉措一定要很簡單而明確。書中舉了一個例子,談到有兩位教授觀察到西弗吉尼亞州兩個社區的居民飲食習慣不健康,因此他們想說服當地人接受更健康的飲食習慣。然而,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這舉措很不明確,畢竟吃得更健康有數之不盡的方法,例如可多吃穀物少吃肉、吃維生素、改喝無糖可樂等。

最後,那兩位教授想到了一個很簡單明確的方法,就是建議當地人不喝全脂牛奶,而改喝脂肪含量低於1%的脫脂牛奶。這是因為大部分美國人都喝牛奶,而牛奶是典型美國飲食中飽和脂肪的最大來源。根據他們的推算,改喝脫脂牛奶可將飽和脂肪的攝取量降到美國農業部建議的數值。

後來,那兩位教授運用當地媒體做了兩周的廣告,以鼓勵當地人改喝脫脂牛奶。在舉行宣傳活動前,低脂牛奶在當地的市場份額是18%,活動後則增加到41%。而6個月後,低脂牛奶的市場份額則保持在35%,反映這信息明確的宣傳活動很有效。

刊登小說旅遊 讀者價值增

受這例子所啟發,我認為傳統紙媒要考慮作的關鍵舉措應是:向讀者提供目前市場上是要收費的資訊。一份報章的售價不貴,已提供新聞和專欄文章,若能提供市場上受歡迎的讀物如教科書、旅遊書、漫畫、愛情小說、保健養生食療等內容,將大大增加其對讀者的價值,因可為讀者節省開支。

其實目前不少報章已提供一部分上述談到的主題內容。以旅行資訊為例,有些報章分出一版刊登旅遊相關的文章。但一版的資訊量實在太少,不足以幫助讀者籌劃一個旅程。可考慮的是,將介紹一個城市的旅遊資訊分多日連載,而這些內容是不會被上載網上,讀者必須付出金錢才可購買相關資訊。

這其實不是甚麼創新的招數,《明報》在50多年前就有每天連載金庸所創作的武俠小說。據說,不少人為了看金庸的武俠小說,就每天都買《明報》。也許報章可考慮邀請受歡迎的網上小說作家如向西村上春樹、薛可正等為其撰寫小說,以作獨家刊登之用。

(刊於2016年5月17日《香港經濟日報》,刊登時的標題為從連載金庸小說 看紙媒出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