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打工仔可如何應對香港經濟逆風?

今年59日,《人民日報》刊登了一篇題為《開局首季問大勢--權威人士談中國經濟》的文章。有鑑於《人民日報》是一份很重要的官方報章,如此大篇幅的刊登一篇文章,很可能意味文章的內容是代表領導人的最新想法。

內地L型增長 港經濟恐也轉差

其中文中談到:「我國經濟運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勢。這個L型是一個階段,不是一兩年能過去的。」基於中央政府能掌控國家的大量經濟資源,例如可透過增減固定資產投資、調整銀行利率等措施去影響經濟增長。因此,如果領導人真的想內地經濟在未來幾年呈現L型增長,我相信這目標是可以達到的。但如是者,未來幾年香港經濟情況應不會好。畢竟今年第一季香港GDP按年實質增長是0.8%,為2012年第二季以來的最低水平。

所以,我相信企業今後幾年的重點是大幅削減成本。對於這方面的經驗,UNIQLO創始人柳井正在其著作《永遠懷抱希望》有以下的分享:「降低百分之五的成本,只是維持現行降低成本的做法。若要一口氣削減高達三成的成本,就必須從根本問題重新思考企業的策略。」我很同意他的想法,如果將之應用到個人謀生的層面,我們就是要重新思考自己工作的策略。即例如我們不是嘗試將現有工作做快一點,而是考慮放棄不做甚麼工作。

削成本總有盡頭 海外覓增長

然而,削減成本總有盡頭。企業始終要擴張業務。若到時整體需求疲弱,那麼為客戶降低成本的產品或服務很可能大有市場。正如有報道指內地製造業企業對工業機械人的需求很大,相信是由於內地勞動力成本持續上升,用機械人長遠來說會減低企業的成本。所以我認為大家要思考的是,自己工作的部門所生產的產品或服務可如何滿足客戶降低成本的需要,從而提出相關的建議。

除此以外,我預計企業家另一步很可能是進軍海外市場。由於本地市場需求可能會維持不振,若企業只在本地發展,未必有太大的成長空間。為了尋求增長,相信愈來愈多企業會努力進軍海外。所以,具備到海外工作的實力很可能愈來愈重要。有人力顧問指,企業在挑選外派對象時,除了其過去的工作表現外,外語溝通能力、人際能力、異地環境適應能力、學習能力、抗壓能力也很重要。看來,不斷改善上述能力就是我們現在可以做的事。

(刊於2016年6月6日《香港經濟日報》,刊登時的標題為迎香港逆風 打工仔放眼海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