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打工仔可如何應對AI威脅?

最近,谷歌的人工智能電腦AlphaGo和世界圍棋冠軍李世乭展開圍棋大戰,引起世人的關注。AlphaGo最後以4比1大勝李世乭。這意味着電腦藉着深度學習,可以發展出厲害的用棋決策。也許在不遠的未來,人工智能電腦可用在實際生活,助解決目前只靠人類才能解決的問題。也就是說,很多工作可能不再需要由人來做,由人工智能電腦做就可以了。

時間精力有限 從小處改

我認為,長遠來說,人工智能電腦的快速發展很可能會為打工仔造成危機。這就像20多年前電腦開始普及,而令一些職位消失的情況相似。可以想像,從事講求理性的工作的打工仔會較容易被人工智能電腦所取代。所以,我們很可能要轉型。我認為,最困難是如何落實轉型。特別是人到中年,很多事情要兼顧,很難使出精力作出改變。缺乏精力去作改變,我們只好由小處做起,以少用精力為原則。

假設自己已鎖定轉行的方向,我們可着手學習相關的知識。若沒有精力到學校上課,我們也可以買書或上網自學。若一定要到學校上課才行,我們也可以選擇讀較輕鬆的課程,總之就是令自己培養起學習習慣。若自己已學習了一段時間而仍有興趣,就可加大學習的深度,及花更多時間在相關學習上。若自己沒興趣,那就不用改變,維持目前的學習進度就是了,不要迫自己去學得更快更多。我們寧可探索其他類型的工作。這做法背後的理念是:我們要珍惜自己有限的精力和時間。若花太多時間在自己不太感興趣的項目上,只會消耗精力,可能會得不償失。

要改變自己,我們也可透過回顧自己曾做而現在沒做的事情中去找靈感。也許我們可找到值得重新再做的事情,這或許為自己將來要轉做甚麼工作帶來啟示。這做法是受喬布斯11年前在史丹福大學發表那篇著名演說所啟發。在那演說中,他分享了一個關於串連點滴的故事。他談到當年造出的第一部Macintosh電腦就有着優美的字體,是與他從大學退學後去上其感興趣的書法課很有關係。他回顧說,如果他沒有退學,就不會上那書法課,個人電腦現在就可能沒載有那些優美的字體。當他在大學時,他當然無法預見這些點滴最後會連結在一起。但當他事後回顧,就發現這連結是非常清楚了。

我自己是一個平庸的人,當然不能期待自己能如喬布斯般做出改變世界的事情。然而,也許我可以像喬布斯般將點滴連結在一起。而我可以更進一步,盡力去將現在和過去的點滴連結在一起。

(刊於2016年3月29日《香港經濟日報》,刊登時的標題為打工仔求變 才能戰勝AI威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