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在夕陽行業工作的打工仔可學習什麼技能?

根據媒體傳聞,最近內地一些主要快遞物流業企業如順豐速運、德邦物流等開始裁員。傳聞未經相關企業所證實。但空穴來風,未必無因。這些傳聞的流出可能是意味着快遞物流業企業正開始收縮業務。

朝陽行業產能剩 易裁員

受惠於網購的急速發展,近幾年快遞物流業擴張得很快。所以我本來認為,快遞物流業是很有前途的行業。如果自己從事的是處於夕陽的行業,可考慮轉行至朝陽行業。然而,現在我發現,自己忽略了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朝陽行業容易出現產能過剩的問題。

面對急速增長的需求,朝陽行業的企業的領導層容易對前景的判斷過於樂觀,因而大舉擴張。另一方面,會有愈來愈多競爭者加入這行業。盡管朝陽行業的需求增長得快,但供應增加得更快,造成了供過於求的現象。當出現了這現象時,企業便要裁員,剛轉行而欠缺競爭力的從業員便容易成為被裁的對象。

因此,若你從事的企業是在夕陽行業,單是轉行很可能解決不了謀生的問題,因為自身的競爭力也很重要。所以,我認為,加強自己的可轉移技能是很重要的。既可以對於在夕陽行業的生存有幫助,又可以當我們在日後轉行至朝陽行業時將這些技能運用。

可轉移技能種類有很多,包括溝通技巧、管理技巧、研究技巧、人際技巧、自我管理技巧、語言能力等。我們應根據自己性格、優點、經驗等去決定集中操練哪種。然而,很多人都擁有這些可轉移技能,但這些可轉移技能難以量化,面試人實難檢驗你的可轉移技能的高低。

學數據分析 掌大勢機遇

我認為,大家應花時間訓練一些能顯出與別人不同的可轉移技能,例如學習一種少人懂得的外語。而大家特別可考慮學習數據分析的技能。因為隨着愈來愈多行業着重應用大數據,相信很多行業都要增聘有數據分析能力的人。第一步可能就是學習一些統計知識,然後是學習數據分析的軟件如R、Matlab等。下一步就是開展一個小項目去累積經驗,運用剛學習到的技巧去分析數據。藉着參加一些數據分析的比賽,我們可得到大量數據,然後將之分析,操練數據分析的技能。

其實,提升自己的競爭力的方向和方法有很多,最關鍵還是自己肯去開始做,以及持續去做。我們應選擇做一些對自己誘因大的項目。這些誘因很可能是興趣大、回報高、容易做等。而這就涉及了對自己的了解,對未來的預期,以及對項目難度的判斷了。

(刊於2016年1月30日《香港經濟日報》,刊登時的標題為《打工仔思轉型 無懼夕陽行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