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村校生可如何保職場競爭力?

近期,多所直資中學陸續招收中一新生。有學校在月前舉辦入學簡介會。盡管每年學費高達6萬元水平,但仍吸引逾700人出席,反映了名校的吸引力。

相信很多家長都會認為,就讀名校最終能確保孩子在職場上有足夠的競爭力。

成本領先策略 適應市場

筆者在求學時期就讀於屋邨學校,明白到村校生相對名校生的不足之處,例如名校生似乎更懂得表現自己,取得上司的信任。我認為,村校生難以作大改變,使自己具備一般名校生的優點,所以村校生不應在這方面作努力。我建議,村校生要採取另類的策略,例如可以像一些企業般採取成本領先的策略。即是不追求高薪,而又可以為僱主提供其需要的服務。

你可能會認為,一個人不追求高薪是很笨。然而,展望短期內,香港經濟很可能會繼續轉差。在這背景下,很多企業的盈利有機會不增反跌,一些企業甚至有裁員的壓力。保住工作才是更重要的任務,以在本行繼續生存下去。

當然,採取成本領先的策略是不足夠的。一方面,我們應將精力放在提升工作的效率。另一方面,我們要改善自己在從事現有職務以外的工作的能力,使自己得到新的工作機會。面對環境的轉變,公司很可能要開展新業務,自然需要人手去運作,但未必有資源去增聘員工,所以很可能會調動現有人手去做。

職場上的贏家未必肯放棄其佔有優勢的領域,而去冒險從事新業務,這就為其他人提供了機會。

增學習能力 敢試新業務

我們要變得更有彈性,有能力幹未曾做過的事情。第一步是提高學習能力。我們可以透過讀書和上網去吸收新知識。此外,我們可以以顧客的身份嘗試新的服務。例如從事運輸業和酒店業的朋友,可以嘗試那些採用「共享經濟」概念為經營模式的服務。

第二步是從事小項目去累積經驗。例如從事傳媒的朋友,可嘗試成為一個博客或YouTuber。而受僱於傳統零售店的朋友,可嘗試在淘寶上開網店賣東西,不為賺錢,而只為更深刻地認識新的經營模式。

總的來說,我認為,採取成本領先的策略,以及提升自己在從事現有職務以外的工作的能力,是村校生應對在職場上劣勢的辦法。然而,最關鍵的一步還是要有承認現實的勇氣,因為未必會有太多人會承認自己缺乏足夠的條件以主流的方式參與競爭。

(刊於2015年12月25日《香港經濟日報》,刊登時的標題為《村校生兩招 保職場競爭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