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

PMI數值好=內地經濟轉好?

3月31日國家統計局公布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5。很可能是由於PMI數值好於預期,香港股市在4月1日大升。恒生指數在當天收報29562點,比之前一天開市日上升510點。

然而,3月PMI的好表現是否就能確認中國內地經濟情況好轉?我們可透過分析PMI數據及其他重要經濟數據來作出判斷。

確認是否好轉 消費投資也關鍵

PMI由2月的49.2升至3月的50.5,為去年11月以來第一次回到50分界綫以上,表明中國製造業重新擴張。但要注意的是,今年春節假期在2月上旬,內地工廠在這段期間多會停工而在2月中下旬逐步恢復生產。因此,PMI在3月的表現比2月的為好,可能是與工廠在3月全面復工有關。

統計局公布的PMI指數值是經過季節調整的,即以統計方法調整數值,以減除季節性因素對數值的影響,因此理論上3月PMI的月度變化不應受內地工廠在3月全面復工這季節性因素所影響。然而,這因素對3月值影響太大,要用統計方法準確地除去其影響談何容易。因此,我們不能單靠PMI的上升來判斷國內經濟情況好轉。

執筆之時,其他3月經濟數據還未公布,我們惟有研究今年頭兩個月的經濟數據。例如今年1至2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增長為8.2%,跟去年11月按年增長8.1%這近年新低相距不大,反映消費需求仍相對較弱。

而反映投資需求的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在今年1至2月的按年增長為6.1%,較去年全年的按年增長5.9%為高,反映投資需求繼續好轉。

減稅費政策落地 利消費

相對下,2月出口數據比預期為差。2月出口按年下跌20.7%,遠比1月的9.1%為差。但要注意的是,今年春節假期在2月上旬,而去年春節假期在2月中旬。因此,2月出口按年增長容易受春節干擾。我們應一併看今年1至2月的出口數據。1至2月出口按年下跌4.6%,跟去年12月按年下跌4.4%相若,反映出口需求仍然疲弱。

總的來說,3月PMI的上升未必能代表內地經濟情況的好轉。1至2月數據反映消費和出口需求仍然疲弱,而投資需求則在好轉。今年3月政府公布將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人民幣,包括在4月1日起政府大幅下調增值稅稅率,以及在5月1日起下調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

上述政策將減低企業成本,使他們有空間減價,從而使消費者受惠,因此我們可密切留意短期內消費數據會否好轉。

(筆者過去7年文章結集成電子書《80後打工仔求生的35個方法》,有興趣可電郵到likhangw@gmail.com索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