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日 星期六

三大利好 主導港股升勢

自今年1月初以來,港股大幅反彈近15%。中資股佔恒指比重高達一半以上,這是否代表最近中國內地經濟情況好轉?

中國連珠發炮 刺激內需

由國家統計局編制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在1月的數值為49.5,連續兩個月處於50分界綫以下,反映中國製造業持續收縮。原因很可能是定單仍然疲弱。PMI分類指數「新定單指數」和「新出口定單指數」在1月的數值分別為49.6和46.9,反映1月國內外定單比上月為少。消費數據亦令人有點失望。國家商務部公布的今年春節黃金周(2月4日至10日)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的同比增長為8.5%,比去年同期的10.2%為低。銷售額增速放緩反映消費需求有所減弱。

相對下,1月出口數據比預期為好。1月出口同比增長9.1%,高於去年12月的-4.4%。但今年春節是2月初開始,比去年2月中為早,意味着今年出口商會提早在2月初前出貨,所以今年出貨高峰期很可能在1月底,使今年1月的出口值增加,未必代表出口需求好轉。

總的來說,股市的回升應不是與國內實體經濟情況有關。不過,內地近期陸續公布一些刺激內需措施,如12月2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國務院下達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債務限額1.39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意味着地方政府可提早發行地方債,使地方政府有更多資金投資基建。

中美談判曙光 儲局加息放慢

其後,人行在1月4日宣布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1個百分點。據人行表示,此次降準釋放資金1.5萬億元,加上即將開展的定向中期借貸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準動態考核所釋放的資金,再考慮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不再續造的因素後,淨釋放長期資金約8,000億元。

1月29日《進一步優化供給推動消費平穩增長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方案(2019年)》公布,最為人注意的是一系列家電和汽車補貼措施。總的來說,除了中美貿易談判釋出的氣氛良好,近日香港股市的反彈可能與內地公布上述經濟刺激政策有關,還有聯儲局減慢加息為金融市場帶來的正面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