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6日 星期六

貿戰真正影響 還看明年初內地數據

中美貿易戰在7月6日正式開打。美國首先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25%關稅。另一方面,中國於同日向同等價值的美國進口商品加徵25%關稅。

其後在8月23日,美國對另外的16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而中國也繼續在同日向同等價值的美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以作還擊。

出口定單指數滯後 未反映實況

貿易戰已開打了3個月,內地和香港股市中的很多股票價格不斷下跌,似乎反映了投資者對內地經濟愈趨悲觀的預期。然而,投資者不一定能作出正確的預期。那麼,究竟中美貿易戰對內地經濟有多大的影響?

由於貿易戰直接影響經濟環節是出口,因此我們不如看看近期公布的出口數據,以檢視中美貿易戰對內地經濟到目前為止的影響。也許這能幫助我們作更準確的預期,從而使我們作出更明智的決定。

據中國海關的數據,中國對美國的出口同比增長在7月和8月分別為11.2%和13.2%,與1至6月的13.6%增長相若。這反映了美國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收關稅的影響仍不明顯。可是,上述不俗的中國對美國出口數據,可能也反映了近期媒體報道的內地出口商因恐怕其產品遲些會被加徵關稅而提前出貨,因此我們應多看其他指標才行。

我們再看看出口定單的指標。9月製造業PMI指數中的新出口定單分類指數較上月下降1.4個百分點至48.0%,連續4個月低於50%分界綫以下,有可能意味着中美貿易戰開始使廠商的出口定單比前下跌。但要留意的是,這指數反映的不是只針對美國的出口定單,而是廠商的總出口定單情況,也包括對其他國家的出口定單情況。因此,上述貿易戰開始對中國出口定單造成負面影響的判斷,也不一定是對的。

美零售商促加快定單 冀避關稅

總的來說,我們暫時未能從出口指標確定中美貿易戰對內地經濟的具體影響。可是,據近期媒體報道,美國零售商和著名品牌計劃減少從中國採購產品,以及很多廠商打算將廠搬離中國。這些行動早晚打擊中國出口。

再者,美國最近公布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從9月24日起加徵10%關稅,而加徵的關稅率在明年1月1日會增加至25%。因此,有可能發生的是,美國零售商和品牌商會要求內地廠商盡快完成手上定單以使貨物在年底前抵達美國。到了明年,美國企業很可能盡量在中國以外的地方採購產品,以避免其產品被加徵25%關稅。

可以想像,我們最遲可在下年2月初公布的1月的中國出口數據看到中美貿易戰對中國出口的負面影響有多大。

(筆者過去7年文章結集成電子書《80後打工仔求生的35個方法》,有興趣可電郵到likhangw@gmail.com索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