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 星期二

自願醫保涵蓋不足 市民莫輕忽

上月19日,立法會《2018年稅務(修訂)(第4號)條例草案》委員會完成自願醫保計劃的審議,意味着自願醫保計劃的推行又邁進一步。食物及衞生局計劃在明年初推出自願醫保計劃,而相關的保險產品將隨之而在市場發售。

購合資格保險 可扣稅8千元

你可能會問,為何要留意這個自願醫保計劃?我的答案是:我們或許因為參與這計劃而減少稅務支出。這是由於政府提出為購買合資格保險產品的市民提供高達8,000港元的年度稅務扣減,而可申請稅務扣減的受養人數並無上限。當然,上述稅務扣減措施還要待立法會通過才可得到落實。

已經購買個人住院保險的市民也可將自己的醫保轉移至自願醫保計劃。原因是已登記參與自願醫保的保險公司須提供一次機會,讓現有投保人選擇將現有保單轉移至自願醫保計劃的認可產品。

據政府在2018年3月披露的自願醫保計劃的政策詳情,政府將設立自願醫保辦事處以批核符合訂明最低要求的個人醫保計劃。而計劃訂明的最低要求包括:保證續保至100歲;不設「終身可獲保障總額上限」;承保範圍擴闊至未知的已有疾病、非住院程序等。為了加深對自願醫保計劃的認識,我仔細閱讀了立法會秘書處在7月初發布的有關《香港的個人醫療保險》研究簡報。

高風險人士承保問題 未解決

簡報指出,現在市面上的個人醫療保險產品存在一些局限,包括不承保投保前已有的病症、不保證續保、支出預算欠明確、保費透明度不足、拒絕為高風險人士承保等。看來自願醫保產品的推出,可幫助解決上述的部分問題。

不過,該研究簡報也提到,自願醫保計劃未能解決的問題,包括醫療保險拒絕為高風險人士承保,以及拒絕保證為高風險人士續保。這意味着高風險人士惟有要面對自行支付高昂的醫療費用的風險,或要倚賴公立醫療服務。但眾所周之,香港公立醫院人手和床位不足,導致輪候服務時間長。因此,我們不能排除將來要用私家醫療服務的可能,所以建議大家花些時間研究下年將推出的自願醫保計劃。

(刊於2018年8月28日《香港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