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尋十倍股戰略 科網潮職場求生

去年內地網上零售繼續快速增長。實物商品零售額54,806億元人民幣,增長28.0%,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為15%,比上年提升2.4個百分點。

上述數據意味傳統零售企業正流失市場份額給互聯網企業。不只是零售業受衝擊,其他行業也面對互聯網企業的挑戰,故很多傳統大企業將備受經營壓力。也許,為這類企業的打工仔要作出相應部署。例如我們可着力在具增長潛力的中型企業找尋工作機會,以得到更好發展。

在這大變革年代,中型企業可能反而比之前更有機會崛起。去年5月,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安永對2,340位在中型企業工作的高級管理人員進行《安永成長晴雨錶》調查,受訪者身處的均為高增長企業,其最低營業額為100萬美元,及只有5年以下歷史。據調查顯示,有逾四分一的香港受訪者樂觀地預期,其企業在去年會增長11%至15%。

尋潛力企 看增長空間競爭優勢

香港有很多中型企業,我們要設法找出當中有潛力成為日後勝利者的企業。下一個問題是,我們可如何找出這類企業?

一個方法是留意我們身處的行業中增長快的企業,然後從同行或其上下游企業中蒐集相關信息。此外,我們可參考著名前富達基金經理彼得林治的「在日常中活中尋找十倍股」投資戰略。他會從跟家人對話中,得知他們最近喜歡的零售店、產品和服務。

找到自己感興趣的企業後,下一步是探索其長遠發展的潛力。我們可以研究該企業的下列幾點,包括成長空間和競爭優勢。

就成長空間來說,假設我們看中的是一間零售企業,若其分店已遍布全港,就意味這企業的成長空間可能有限。相反,若其分店只集中在一至兩個區,就代表這企業還有不少的成長空間。

至於競爭優勢,就主要是其產品或服務是否容易被模仿。假設企業甲有一受歡迎的產品,若其競爭者能推出類似產品,就容易奪去其市場佔有率。反之亦然。

主動出擊求職 提解決方案

有了心儀的企業後,接下來是求職。我們可在該企業的網站上尋找與自己經驗相符的職位。然而,選擇很可能是有限的,或許我們未能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職位。若我們遇到這種情況,可考慮主動接觸該企業求見。我們先留意該企業最近的動向,分析其面對的問題,然後提出解決方案,及說明為何自己是協助執行這方案的人選。

也許,這主動出擊最終未能為自己在該企業爭取到一份工作,但有機會留下了深刻印象給管理層。日後該企業有合適的發展需要時,或許會考慮當日曾主動出擊的我們。

(筆者過去7年文章結集成電子書《80後打工仔求生的35個方法》,有興趣可電郵到likhangw@gmail.com索取)

 (刊於2018年1月30日《香港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