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打工仔可如何抗互聯網企業的挑戰?


隨着希臘與歐元區領袖達成協議,希臘債務危機暫時告一段落。下一次影響國際經濟的重大決定,應在於9月時美國會否如預期般加息。

有專家指出,環球經濟其中一大風險將來自美國加息速度比預期中快。過去幾年各大中央銀行推出寬鬆貨幣政策。若未來市場信心好轉,資金追逐商品如原油、金屬、農產品等,刺激相關產品價格上漲,通脹很可能重來。根據以往經驗,為了控制通脹,美國中央銀行都會持續加息。

加息快於預期 經濟或轉差

一旦加息潮開始,而進度比預期快,有可能使股票、債券等類別資產的價格下跌。另一方面,高負債的政府、企業和個人都要面對借債成本急升的問題。因而導致整體需求下跌,使經濟增長放慢。

假如未來香港經濟真的轉差,大部分企業的營業額將會不增反跌。為了使盈利增長,企業惟有減低營運成本,那麼裁員便是一個重要選項。

人手減少後,但又要維持服務質素或產出,很可能更改工作模式或流程,甚至外判非主要業務給其他服務供應者。在這情況下,互聯網企業可能有更大的發展空間。一般來說,由於多用資訊科技而少用人手,互聯網企業的運作模式較有機會比傳統企業的有效率。

學分析數據技術 提升競爭力

作為打工仔,為了提升在職場上的競爭力,我們應分配多些時間去學習與互聯網企業運作模式相關的新技術,例如可以學習寫apps,畢竟apps是現時企業接觸消費者的重要渠道,而且沒全面普及。

另外,我們可以學習與分析數據相關的技術。基於顧客在網上的行為容易被紀錄,互聯網企業有能力收集大量顧客數據,所以可以就此作詳細的分析,繼而精準地銷售有需求的產品和服務。

很多傳統企業為了和互聯網企業競爭,會學習互聯網企業的經營模式,例如在網上賣廣告、設網店、將綫上綫下服務打通等。所以我們學習相關技術,對在傳統企業生存也有幫助。而另一方向則是,學習不容易被科技取替的技術,例如是語文。

互聯網企業股票 需謹慎選擇

在投資方面,我們應研究投資哪間互聯網企業的股票,特別是如果我們在傳統企業工作,在事業上很難受惠於互聯網企業的發展,甚至面對其發展的威脅。要對冲其影響,買股票是一個方法。

然而,互聯網企業股票眾多,我們要有所選擇,畢竟目前不少已上市的互聯網企業的賺錢能力不高。有報道說,在淘寶上的賣家,大部分是不賺錢。我對此不感到驚訝,出現這現象的可能是由於競爭激烈。其實這些賣家都是交易平台上的參與者,也許我們應避免投資這些企業。反而,平台企業是可考慮的選擇,因為能留在市場的參與者較少,意味着競爭沒那麼激烈,因而有較強的定價權。另一個方向是投資在促進互聯網發展的企業,例如其業務是生產手機、提供移動電訊網絡的企業。

總括來說,面對潛在加息背景下互聯網企業對傳統企業的挑戰,我認為學習新技術和投資相關股票是可行有效的回應策略。


(刊於2015年8月6日《香港經濟日報》,刊登時的標題為《買股票學新技術 抗加息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