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美加息衝擊 還看亞洲貨幣走勢

6月13日,美聯儲宣布加息0.25厘。據媒體報道,現時美聯儲官員預計今年共加息4次,多於3月份預測的3次,意味加息的速度很可能會加快。

在美元加息的背景下。最近新興市場出現了資金流出的趨勢。受此影響,一些新興國家如土耳其、阿根廷、巴西、南非等國的貨幣對美元大幅貶值。如果上述的趨勢持續下去,會對香港有影響嗎?筆者認為機會是有的,因為1997年下半年開始的香港股市樓市大跌,正是在東南亞等國的貨幣大幅貶值的背景下發生的。當時港幣相對東南亞貨幣升值,成了貨幣炒家衝擊港元的藉口,過程中港元隔夜拆息抽高,引發香港股樓大跌。

今次美元加息潮,會否對香港股樓造成大的衝擊?有港版「末日博士」稱號的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首席經濟及策略師羅家聰最近向媒體發表其預測,恒指在未來一年會反覆回落,最低位可以跌至20000點,最快在明年中、最遲2020年初見底。

資產美元化避險

今次筆者想探討的是,如果認為股樓大跌的機會是不低,大家可作甚麼投資部署。由於我們難以估計危機發生的時間點,我們不一定要立刻拋售風險資產換回現金,以免錯失潛在的升浪。我們可以將非流動資產轉為流動資產。一旦危機出現,我們可以立即出售資產,以減少損失。

另一方向是將資產美元化。因這次新興市場走資,一大主因是美國經濟向好,使儲局可持續加息。由新興市場流出的資產的目的地很可能是美國,這會支撑着美滙。將資產美元化就可以避免因滙率貶值而造成的損失。

進取一點的可考慮將其資產轉為美元股票,以把握美國經濟增長的機遇。但要留意,若新興市場走資的情況愈演愈烈,市場會開始擔心其對美國經濟的影響,進而使風險資產受壓。因此,在適當的時候,我們可沽出股票,轉持現金,甚至是美國國庫債券。這是因為當投資者情緒轉呈悲觀時,會認為加息的進度會減慢,使美國國債價格回升。

話說回頭,亞洲國家貨幣大跌,不一定對香港股樓造成危機。2014年底至2015年底期間,印度、馬來西亞、南韓等國的貨幣對美元大幅貶值,也沒有引發香港股樓大跌。即使如此,為謹慎起見,我們還是要密切觀察亞洲主要國家的貨幣走勢,從而作進一步的投資決定。


(刊於2018年6月21日《香港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