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我們可如何學好英文生字?


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說,香港不應該和大陸競爭,香港的年輕人要和全世界的80後和90後競爭,這樣才有機會。

李光耀:大聲讀報吸新字

馬雲沒有談到關於這建議的理據。我的估計是,如果回內地發展,我們收的工資比內地人為高。假若我們沒有內地人欠缺的才能或經驗,我們不止沒有競爭優勢,還很可能處於劣勢。如果馬雲是對的,那麼學習英語仍然是很重要,因為英語是國際語言。

最近看了一本書,是關於一些學習語文的心得和經驗。書名為《學語致用——李光耀華語學習心得》。雖然李光耀只是談及其學習普通話的經驗,但他的一些心得對我學英語仍很有啟發性,是過去10多年學習英語的過程中,沒有老師告訴我的。

他談到學新字和詞語是很重要的,詞語分為主動應用詞語(active vocabulary)和被動應用詞語(passive vocabulary)。主動應用詞語是隨時信手拈來都可以自如地派上用場的詞語。被動應用詞語則是,那些你明白但不會用的詞語。學習生字的其中一個關鍵是,如何將自己的被動應用詞語轉化為主動應用詞語。要做到這一點,就是要記住一些被動應用詞語,然後使用它們。另一方面,我們可以每天花10到15分鐘看報章,以吸收更多的被動應用詞語。李光耀提議,我們不要靜靜地閱讀,而是要大聲朗讀文中句子,這才容易吸收生字。

發覺自己怯於跟人用英語交談,是因為欠缺寒暄時用的英文生字。其實在求學時期,只能學到個別學術科目的英文生字和詞句,但這些字和詞句跟寒暄時用的很不同。學英文生字是要很有針對性,要知道自己是需要學甚麼範疇的生字,然後找到出來學習。

應效星洲谷雙語 增優勢

話說回頭,馬雲未必完全對的。香港年輕人仍需跟內地年輕人作直接的競爭。因此學習普通話也很重要,李光耀在書中提醒新加坡人,新加坡人的普通話永遠不會如中國內地人般流利。新加坡人對於中國內地人的優勢,是新加坡人有好的英語能力,懂得英語世界的事物,可以用流利的英語跟外國人交談。即使愈來愈多中國人通曉英語,他也不擔心新加坡人的英語優勢會消失,因為他認為,只有小部分的中國人的英文程度可達到新加坡人的水平。他的建議同樣適用於香港人。而香港人面對的處境更嚴峻,因為很多人的英語和普通話都不太好

(刊於2013年7月22日《香港經濟日報》,刊登時的標題為《與全世界競爭 80後首要雙語》)

1 則留言:

  1. “Angry Hong Kong” is a newly established blog which documents citizenship activism in Hong Kong. Check it out! http://hkactivism.blogspot.hk

    回覆刪除